顾家千月

深夜溜达的都是魂淡【完结】

替我可爱的小明 @小明 写的还债文,请挨累哥查收 @Alex has new shoes

很多没交代。如果大家没看懂,我再为大家解释么么~

周巡从酒吧里被赶出来后,就在街上漫无目的的溜达。已经入了秋的天气,在这半夜三更的时分还是挺冷的。白日里喧嚣的街道在不知不觉中也已经陷入了死寂。

又一阵冷风吹来,周巡拢了拢衣服的领子,顺带一脚踢飞了地上的一个易拉罐。

易拉罐完美地越过了不远处的垃圾桶,然后落在了地上。周巡将吸完了的烟屁股一并扔了进去:“呸,都是垃圾!”

“哥们准头不错嘛”一个陌生的声音从他身后突然传来,吓了周巡一大跳。回过头来看了看来人,转过头去的时候不由得低低的咒骂了一声:“魂淡!”

“哎我说,你说什么我可是都听得清清楚楚啊”那人学着他的样子站在他的对面,“还有你说谁魂淡呢,也不低头看看自己的影子?”

周巡内心嗤笑,却还是反射性的看向自己的影子。

头顶破旧的路灯还在顽强的工作着,昏黄的灯光下一个淡淡的影子投射在周巡的脚下。

“看到了没?看看你的影子都要淡成什么样了!”

周巡才不信这一套:“也许是因为老子瘦了呢!”

“滚犊子吧,你这家伙可足足比去年胖了十五斤了。”

刚刚还漫不经心的周巡瞬间紧张起来,有着浓重黑眼圈的眼睛警惕的瞪着对面的人:“你到底是谁?”

对面的人看着周巡警惕的模样忍不住的发笑:“我换了个模样你就不认得我了呀。”

那人笑嘻嘻地看着他,也不遮掩,就在那人的注视下慢慢变成了原来那副模样。

"关宏宇……"周巡喃喃自语,然后一直浑浊的眼睛瞬间急切而犀利了起来,"你不是死了么,那老关呢,关宏峰呢!"

关宏宇卖起了关子:"就是我哥让我来看你的啊。本来我还不愿意来着,不过看你这小子过得这糟心样,啧啧,这一趟跑得还挺值。"

周巡像是没了力气,终于收回了那副与看全世界都不顺眼的模样,就那样坐在了一旁脏兮兮的台阶上。伸手去掏兜里的烟,却因为手抖得太厉害而打不着火。

关宏宇笑了笑,手指一挥,一簇火苗就在指尖燃起,然后被隔空送至周巡的面前。

周巡点了烟,狠狠地吸了两口,呛人的气味在肺里过了一遍才平静了些,他抬手掸去几乎不存在的烟灰,貌似不经意的问道:"你哥他,"本来就没几个字的一句话,他又顿了顿,才又接着问了下去,"他在哪呢"

"他忙着呢,那么多亡魂等着他引渡。"

听起来这差事还不错,周巡想,只是难道引渡人难道比支队长的职务还忙,没有假期不成?

"那他什么时候能有空,起码得见见我这个将近二十年的老搭档吧,这也忒有点不近人情了"

"近什么人情,我们兄弟俩可都是如假包换的鬼啊。你也别指着他来了,他是引渡人,他要是来了,也就说明啊,你小子要翘辫子了。"

引渡人,只可接引亡魂,不可沾染生魂气息。

"我说周巡,你也别想什么歪门邪道的主义,我哥说了,等你八十岁的时候他再亲自来接你。这中间,你可就别给他添乱了啊。"

"你说真的?"烟已经燃了有一会,周巡动了动手腕,让烟灰自然地抖落下去。

"那当然了,你在整个津港打听打听,关二爷我什么时候骗过人!"

关宏宇大言不惭地拍着胸脯保证,周巡抬头看了他一眼,关宏宇就讪讪地摸了摸鼻子,一屁股坐在周巡的身边:"我说周巡,你不信我也总该信我哥吧。 "

关宏宇说了这话之后,两人相视了一眼,就都不说话了。

他们不约而同地想起了刚过去不久的213案,无论是关宏宇还是周巡,无论是情非得已还是心甘情愿,都被关宏峰蒙得不清。

关宏峰总是这样,一番利弊权衡之下,就替所有人做了决定。虽说他做的决定已然是牺牲最小的了,但除了冷冰冰的利弊权衡,周巡想总该有几分情分考虑吧。可惜他顾忌良多不曾说出口,关宏峰也只当了不知道。

周巡还记得213最后一战的晚上,周巡拉住了以身为饵的关宏峰,他说:"老关,我等你回来。"

关宏峰看着眼睛都红了的周巡,点了点头。

可直到今天,周巡也再没有见到他。

信他?他关宏峰值得信吗?

"好,我信他。"

就在关宏宇绞尽脑汁想理由要劝说周巡的时候,周巡自己应了下来。

手里的烟也燃尽了,周巡看着那火星越来越小,直到融于黑夜之中。

周巡起身,把一旁另一个易拉罐踢起。一道抛物线过后,这次终于稳稳地落入了垃圾桶里。然后摆了摆手,就径自离开了。

想着调侃一番后就假扮关宏峰,但一露出真面目就被叫出真名的关宏宇,看着周巡的背影,满脸的不解与迷惑:他是怎么看出的呢?

时间真的是个很神奇的东西。关宏峰刚不在的时候,周巡觉得每一分每一秒都被无尽地延长,最后延伸成无尽地绝望。可是后来他孤身一人又在长丰支队长的位子上坐了几十年,却觉得也不过如此。

在这个算得上高危的职业上,他周巡不仅熬到了八十岁,还又多撑了好几年。只是最后这两年,他的记忆一天天地衰退地厉害。到最后半年,人已经是痴痴呆呆的了。小汪,周疏桐来看他,他也没什么反应。

终于,在一个下着丝丝小雨又无星无月的夜晚,随着一阵微风地吹入,房门发出"吱呀"的一声,一个身影携了满身的夜寒与霜露出现在大开的门口。

那人撑了一把六十四骨的墨色油纸伞,手里提了一盏正发出幽幽光亮的琉璃灯。

周巡听到动静缓慢地侧过头去,静静地看着那个人的面容。

良久,他又错开视线去看那几乎看不到的雨丝,他张了张嘴,这才说道:"这天好黑啊,我想出去走走看。"

那人于是收了手中的伞,也并不上前,任凭雨丝飘落在他干干净净地衣袍上,然后伸出手去,终于唤出了自他出现后的第一句话:"周巡。"

听着这句无比熟悉地呼唤,周巡已经有些放空地眼神这才又有了焦距。看着那个人的面容,他感觉自己的身体不再痛苦,也不再沉重,他已然又是当初那个长丰支队队长的得力助理。

他情不自禁地从床上坐起,然后一步步地走至那人的面前。

他主动地握住那人的手,然后随他一起步入这黑暗。漫无边际地黑暗中,唯一真实的,只有那灯发出的微弱的光,还有手中紧握的手。

这条路实在是太黑了,伸手不见五指,周巡却丝毫不害怕,只是更加握紧了那人的手。

不知道走了多久,前方有光亮隐隐地透过来,周巡低头去看,那灯的光已经快要完全熄灭了。

路还在走着,依然看不到尽头。

周巡松开自己一直紧握地那只手,然后转过身迎上那带了几分疑惑地眼神。

周巡的眼神盯着那人脸颊的疤痕看了许久,似是怀念又似是释然的眼神让那人心中莫名地有些发慌。

只是那人还来不及说什么,周巡已经痛苦地抱住自己似乎快要炸裂开的脑袋。

那人上前,想要替他查看,却被癫狂中的周巡给一把推开。

过了一会,周巡才慢慢地平静下来,他依然是抱着自己脑袋的姿势蹲在地上,嘴中却念念有词,不只是自言自语还是在说给谁听:"不是……不是……"

"不是什么"

那人就站在他面前不远处,看着周巡这样痛苦地样子,语气中带了不忍。

周巡闻言自己艰难地站了起来,他看着面前的人,露出一个像是笑又像是哭的表情来:"我是真的……真的愿意和你一起趟这晚上的道……"

说完他就转了身,独身一人踉跄着朝着那无尽黑暗中唯一光亮地地方走了过去。

"周……"那人想要唤他,却发现周巡走得决绝而坚定,不曾回头。

与此同时,他手中的灯跳跃了一下,然后毫无征兆地就熄灭了。

他将那灯放在手中盯着瞧,也不知是在想什么。

过了良久,他笑了笑,嘴角勾起一个明显地弧度:

"哥,我都按你说的做了,可他好像还是认出来了呢。"

"你说上次见,他好好的时候还被我耍得团团转,说信你呢,怎么人傻了反倒看得明明白白了呢?"

关宏宇这样说着的一瞬间,确实已然明了了,笑容再次挂在脸上,却是带了释然:"哥,也许从上次见,被骗的就只有我吧。"

果然我没能表述清楚,来解释一下😂:

自从大关在213死后,周巡就混沌度日,日益颓废,所以才会"魂淡"。见到关宏宇的这一日,周巡就明白了关宏峰魂魄也早已不复存了。他知道关宏宇在骗他,他也清楚这是关宏峰的意思,所以明知是谎言他还是答应了。

后来他走到人生尽头时,"关宏峰"依约前来引渡他。这时已经痴呆了的周巡同样也忘了他,却仍旧心甘情愿地跟着人走进无尽地黑暗。他心中的遗憾,就是213那段日子,他没能和关宏峰站在一起,让他一个人孤军奋战。于是他说他挺愿意和关宏峰一起趟趟这晚上的道。这也是为什么在黑暗中穿行的时候他会紧紧握住"关宏峰"的手。

可是后来,即便眼前的人他依然没能想起来,却也知道眼前的一切不过是个谎言。

于是他选择从美梦中醒来,一个人踏上了未知的路途。正所谓"人死如灯灭",琉璃灯彻底熄灭的那一刻,周巡也同关宏峰一样彻底消失了。

评论(19)

热度(4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